主嗑楼诚号
如今已各自在城市两端
相聚远相见难不聚只散

偶尔诈尸发篇文

【楼诚/凌李】照片里的爱人

@汪蕴轩

轩轩给的释义:我有的时候会给自己想象一个小房子,没有门,跟外界的交集只留一扇窗户,我所有的难过和悲伤都锁在自己的小房子里,窗户外面就是一片大海,我的所有情绪都和汪洋无关,但被它宽恕也被它包容,潮起潮落的美好都是外面的,也都被我的窗户蕴含着。
(其实我并没有这么写来的 不过偷藏了一段嘿嘿嘿)

【第一次参加歌友会搞事很激动!】

【唔因为高中的作息很变态(6:10到校9:40放学一周休息一天)所以我要消失了朋友们答应我不要取关我好吗qwq/哀求】





1.
又是一年新春佳节了。

轩轩被裹得严严实实的,只露出两只黑漆漆的眼睛滴溜溜的转。上次来然然家还是上年了。从车上下来,带着手套的小手扯扯围巾,耳朵后的碎头发搔的脖子有点痒——啊今年还真是格外冷啊,轩轩感叹着。

雪花不是很大,慢慢悠悠的飘。轩轩想起了做冰淇淋时候的奶油冰片,她有点想尝尝雪呢。可惜脸被捂得严实,围巾又厚,她扯不下来,也露不出嘴来。

“轩轩,你先上楼吧,外边冷。”远远听见姑母的声音,她摇摇头,把落雪晃下来,捏着那张照片朝楼道里走去。

姑母其实很年轻,二十多岁的姑娘,漂亮大方,性子和嗓音一样大大咧咧。轩轩出生那年姑母十四五岁,后来慢慢长大也多是和姑母在一起。

轩轩走正步一样迈上楼,想了想把照片塞进口袋,然后举起小手按门铃——够不到。最后累的直喘气,露出来的半张脸憋的通红,终于有人从里边开门了。

是然然。

轩轩一下子扑上去,李熏然意料之中的大笑,嘴边的酒窝和眼角的褶子都好像比平时深了,卷毛也抖,然后抱起小姑娘转了几个圈。

她从怀里下来,立正站好,举起小手脆生生的道,“小李警官您好,我是汪蕴轩,很高兴见到您。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!”

“汪蕴轩小朋友你好我是李熏然我也很高兴见到你,祝你新年快乐!”小李警官哈哈大笑,也学着轩轩的样子问好,还敬了个礼。轩轩回礼。

“然然啊叫轩轩进来啊,外边冷小孩子别给冻着了。”李夫人的大嗓门混着厨房的做菜声传过来,李熏然一把抱起轩轩,“走咯!”




2.
一室融融。

李夫人在厨房做饭,饭菜味道和炒菜的热浪弥漫到整个屋子,又暖又香。客厅里李局长在看电视,旁边还坐了个轩轩不认识的男人,不过有点脸熟。

他长得……挺好看呢,跟然然差不多好看。轩轩心里默默评价。凌远知道李熏然喜欢小孩子,经常听他讲轩轩,于是爱屋及乌似的对这个小女孩有格外的好感。

“这是轩轩吧?你好,我是凌远。”凌远起身,微笑了一下,微微弯腰伸出右手。轩轩摘下手套和凌远握手,礼貌乖巧的模样又让凌远的喜爱增添了几分。小孩子也不全是恶魔啊,凌院长心里叹气。

“轩轩我给你介绍一下,这是老凌,就是附院那个院长,你应该在电视上见过他。他是我爱人。”轩轩这才想起来这个人为什么看起来眼熟,哦不对我重点错了。轩轩摇摇头,让自己回过神来。

爱,人。她默默念了几遍。

“轩轩坐,来。”李局长笑眯眯的招呼小姑娘,轩轩蹦跶着到李局长身边,“李局长新年好,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。”李局长揉揉小姑娘的毛头,“好,也祝轩轩新年快乐。”

她又把头转向凌远,凌远偏着头跟李熏然讲话,好像是什么好笑的事情,李熏然好像笑的泪花都要出来了,不过还是很敬业的憋着没发出声音。他亮晶晶的眼睛看着凌远,里边好像有整个宇宙的星星,美极了。

轩轩摸摸口袋里那张硬硬的东西,确保它还在。那可是她今晚的大事。不过这并不妨碍轩轩神游。

爱人。然然小时候跟自己讲过这个词,好像是……怎么说的来着?

“嗯爱人呀,就是你很爱他,他也很爱你。但是呢,又都不会腻。”李熏然晃着头,一本正经地逗小姑娘,“那什么是爱呢?”轩轩又问,她好像理解了上个句子,但是对于这个词理解有障碍。

“嗯…”小李警官装作苦思冥想,皱皱眉眨巴眨巴眼,“这样讲吧。轩轩喜欢吃糖吗?”“嗯。”“那就像是,你和他一起,就会有吃了糖的感觉。”“糖?那不会腻吗,吃多了还会有蛀牙喔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李熏然笑得前仰后合,是最高级别的那种开心,露出来大白牙,卷毛似乎都要被晃掉。“我都说了呀是不会腻的,而且,不仅不会蛀牙,牙齿还会更健康。”

那个时候的李熏然还喜欢着瑶瑶,他把自己最心底的感觉讲出来了。

只是他觉得,假如自己有了爱人,那么一定是像他讲的那样——独立而携手并肩,是彼此的港湾也是铠甲,却不会是软肋。

李熏然是个刑警,虽然平时不和家人讲死活什么的,但如果有需要,他也一定是奋不顾身的,他希望爱人能理解他支持他,也包容他。




3.
“然然还有……他的爱人,请你们来一下好吗?”轩轩想起自己的任务,严肃的清清嗓子,对着凌远和李熏然道。

李熏然习惯了,这个小姑娘脑子里时常冒出各种稀奇的想法,有时还真的是有趣。凌远挺喜欢这个懂礼貌又古灵精怪的小姑娘,所以也十分乐意的跟了过去。李局长和李夫人见怪不怪。

李熏然和轩轩带着凌远熟门熟路的走进那个小房间,里边不住人,以前两人一起玩的时候多数就是在那,算是秘密基地了。

屋子是客房,不大,里边只有一张床和一套桌椅。李夫人爱干净,所以时常打扫更换被褥,因而屋子里干干净净的 。轩轩拉着两个人,在床边坐下。

屋顶的灯坏了,李熏然顺手打开床头灯,暖黄色的光一下盈满屋子,有些昏暗,却也有别样的温馨。

轩轩小心翼翼地把照片掏出来,掸了掸并不存在的灰,神色严肃。




4.
汪蕴轩和姑母是明堂一支的后人,当年抗战胜利后,明楼和明诚在明堂的帮助下辗转到了法国。两个人前半生为国,后半生只愿能陪在彼此身旁,安稳度日。

愿望也确实实现了。

六七十年代,国内动荡,许多战友遭殃,两人因为早就销去了身份,不曾受到牵连。接到明堂的消息时,明楼叹口气,揉揉太阳穴,“大哥……又头疼了?”明诚心下有些担心,也有些难过。

“你说,咱们这么快逃出来,是不是有些对不起他们。”明楼有些出神的望向前方。面前是窗子,法国的海洋性气候让四季都很温和,窗帘规规整整的被束在两旁,阳光肆无忌惮的穿透玻璃,倾洒到屋里。

明楼背手站在那一方阳光里,轮廓似乎都被光晕模糊,让明诚看不真切。他不知道这个时候该怎样安慰大哥,只能从后边抱住他。他记得小时候自己无助或者害怕的时候大哥就会抱住他。

他用自己的胸膛贴上明楼的后背,胸腔传来共振。他和大哥一起听着有力的心跳声,然后默默的一直立着。没有人发出声音。

暮年的明楼生理机能确实和所有老年人一样慢慢退化,气质和背脊却还是不曾变过——儒雅宽厚,背脊虽然因为年龄微微弯曲,但是给人的感觉却依旧是坚韧、不屈的。

因而明诚贴上去时并未感到一丝不妥,就像许多年前两人尚在黑暗中扶持前行一样。

明诚想起他第一次听明楼讲海时的向往。辽阔无垠,博大宽容,时而温柔平静,时而掀起滔天巨浪,像极了……他的大哥。他像喜欢大海一样喜欢大哥。

后来离家,明诚一个人难过的时候就给自己想象一个小房子,和外界的联系只有一扇窗。而外面就是一片大海,他所有的情绪被海宽恕包容,潮起潮落的美好也全是外面的。

海和窗冥冥之中似乎有什么关联。神奇的是,它们都能蕴含他的一切。回到大哥身边时才明白,不过是一腔难抑的思念找到了象征意义的归宿罢了。明诚庆幸他明白的还不算晚。

明诚转到明楼面前,从贴身的口袋里掏出一张照片,那是他和明楼来法国的第一年照的。照片上两个人一个已过不惑,另一个也将近,鬓角都染了雪,面庞上也添了年月的痕迹。

他们那时一边享受胜利的喜悦,一边为终能相守而庆幸感激,心境与最初在明家那几年有一点相似。于是照片里两人仿佛正值最好的年华,青年般意气风发,蓬勃向上,像是终于弥补了那不方便照相的日子。

只是终究经历了那么多,所以也多了份厚重和哀伤。

明诚和明楼都很喜欢这张照片,这是两个人光明正大后的第一个实际的记录,是一个值得记住的节点。同样他们也对照片里的朝气感到欢喜满意。

明楼握住阿诚的手,把那黑白相片和为他端茶递药、按摩太阳穴的手一同放在心口。明诚习惯了明楼自得知国内消息后时不时的寡言,所以也只静静地陪着他。

玻璃窗开了一道缝,细细柔柔的风拂过两人的面颊,院子里几棵小苗苗已经开始抽条,参天的那棵上有一个鸟窝,雏鸟叽叽喳喳的进食。挺好的。



5.
当年明堂安顿好两人后坚决留在国内,妻儿则被他送到明楼明诚这来。他有一儿一女,儿子叫明杨,杨树的杨;女儿叫明黎,黎明的黎。

儿子出生时国内局面尚算安稳,他便希望儿子像杨树一样挺拔坦荡;女儿比儿子小几年,他那时也已经开始红色资本家的活动,便盼黎明早日到来。

还好还好,他的愿望都实现了。也许是二人的私心,明杨和明黎都被教导成了纯粹的学者。哥哥承袭自明楼,学的是经济;妹妹则在艺术譬如诗词字画音乐上造诣更深。俨然成了大姐期望的明楼和阿诚。

明堂到法国时,看见自己两个孩子都出落的如此,心里也安稳了。他念着,大妹子啊,你的期望,在明杨和黎黎身上实现了。

明楼和明诚虽然比明堂小一些,但因为当年的旧伤与身体的耗损,老年时间或复发,所以去的比明堂早些。

明楼先走的,其实两个人一生的愿望已经全部实现——战争胜利、活在阳光下相伴到老、看着祖国繁荣富强,也早遇见了死亡,所以明诚并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。

像是做所有事情一样,他把大哥遗体安置好,把后事打理的井井有条。明诚临走前将那张照片交给明黎,交给她一个“任务”。同时请求明堂把两人的遗体放在一起,带回上海。

“我生于斯,长于斯,将来也要埋于此。”阿诚想,大哥,咱回家了。

明台,或者应该叫他崔先生,同样善终,只不过活的也不久,没能回上海和哥哥姐姐团聚。前几十年的飞扬明亮与娇憨任性,终究都被时间磨得干干净净,最后只剩一抷黄土。

大概明家这一辈人没活够的命都寄在明堂身上了,他成了百岁老人。

一百大寿那年,明堂身边聚了好多小孩子。轩轩的父亲那时尚是十来岁的少年,姑母才刚刚能顺当的走路。两个人都是在明黎身边养大,性情举止学了个八九成。

就好像是冥冥之中的传承一般,明楼和明诚的那张照片被明黎给了姑母,而姑母又给了轩轩。轩轩记得姑母交给她的这个重要的“任务”,是一位不知道该叫什么爷爷的老先生留下的。

我得好好完成。轩轩接过照片时就默默下定决心。

其实姑母并没有具体说什么,只是郑重地交给她,轩轩把照片翻过来,背面有句话,字体潇洒隽逸。她字没认全也读不太懂,可意识里就觉得很美。

“在无数时间,无数宇宙中,我们之间拥有属于爱情的每一场邂逅与重逢。”(1)


6.
轩轩又看见爱这个字了,喔这次后边还有个情。本着多问长知识的原则向姑母询问了一下,岂料姑母一改往常的豪爽,倒是和她的样子配上了,温柔得轩轩有点害怕。“这是句情诗,你以后会懂的。”

轩轩本来想继续问,不过她好像突然福至心灵般理解了这个她还认不全字的句子。管他呢,我认真完成任务就好了。

她看着照片里两个人,其中一个怎么那么像然然。她觉得很神奇,却也不害怕,今天一看,另一个活脱脱就是老了几岁的凌院长嘛。

轩轩发了好久的呆,李熏然和凌远也看着她发呆。回过神来她有点不好意思,不过幸好屋子里暗,两人看不见她苹果一样的脸。

“我要给你们看个东西。很神奇,你们……别怕。”轩轩说出最后一句话觉得,怎么那么别扭呢。

李熏然配合的转一下身,让照片凑到灯底下。他和凌远都吃了一惊,这穿着中山装的两个人也太像自己了吧。“这是我家不知道哪辈爷爷和他爱人的照片,姑母给我的。”轩轩认真的解说。

铜墙铁壁。凌远脑子里突然冒出个有点不合时宜的词儿。

奇怪的是,看着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却穿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衣服的人的合影,当然李熏然在看到的时候就下意识地检查了PS的痕迹,结论当然是没有。

他俩却一点不害怕。照片里两个人看起来年纪不小了,可却散发着满满的朝气,甚至比自己还像年轻人。然而厚重的气氛也充满这张照片。

凌远定睛看了看背景,有点熟悉。

他从衬衣口袋里掏出来他和李熏然那次去巴黎的合影。两个人在一个家庭公寓里住的,听房东太太讲,这屋子当年是两位中国先生的,去世后家人依照他们的意愿把房子转出去了。

房东太太帮他们在院子里拍了张照算是个纪念,背后有刚抽枝的年轻小树,也有十年树木的参天大树。照片里也是将要溢出来的生机与蓬勃。

两张照片几乎一模一样,不一样的只是两对爱人的衣装和照片的颜色。其实还有许多小细节不同,只是两对爱人契合的气息却完全让人看不到这些了。

这会该李熏然感叹铜墙铁壁了。

轩轩又把照片翻过来,“在无数时间,无数宇宙中,我们之间拥有属于爱情的每一场邂逅与重逢。”李熏然有点恍惚地读了一遍,他好像突然明白了点什么。

句子没有华丽的词藻修饰,却好像一把小槌敲着人心里那面小鼓——咚,咚,咚,两个人静静地享受这鼓声,轩轩也不说话。

“嘿,爱情啊。”李熏然突然就感叹一句。“咳,”轩轩清了清嗓子,“今天,汪蕴轩把照片交给李熏然及凌远先生保管。请两位认真对待。”她微微蹙眉,嘴抿成一字,神色严肃的不像个孩子。

因为姑母告诉她,这照片代表的、蕴含的,是十分重要的东西,这东西说不清道不明,却能让满身铁甲的人簌簌落泪,让温柔的像一汪水的人强硬无比,让懂事体贴的人开始撒娇耍无赖,让幼稚倔强的人一下成长。

“你以后,就会懂了。”姑母摸摸轩轩的头,眼神仿佛去寻一个很远很远的人。“你和熏然不是熟吗,不如你把它交给他保管。”虽然是个问句,语气却是肯定的。

轩轩那时疑惑,现在才明白为什么姑母要她交给李熏然。因为他身边有了凌远,有了他的爱人。他们最能体会这样的感情了。尽管轩轩还是搞不懂什么是爱人。



7.
李熏然窝在凌远怀里,睡不着。他感觉有点不真实,虽然以前也被小姑娘吓到过,可这次又好像不是惊吓了。他视力很好,黑暗中也能看清面前爱人的眉眼,于是盯着看了好久。

“还不睡啊,我又不是要走,想看明天白天再看吧。”凌远醇厚的声音响起来,李熏然感觉得到他胸腔的振动,真实地,感觉到。

“嗯,明天再看。”李熏然心里突然一下子就踏实了,凌远在他身边,真实的凌远,看得到摸得着的凌远,他的爱人。“不对,”“嗯?”凌远好脾气又带点危险意味地问,“看一辈子!”

小狮子默默攥紧拳头,眼里的光一闪一闪,凌远觉得他好像从爱人眼里看见了整个宇宙。“好,一辈子。看在你这么乖的份上今天就不折腾你了。”凌远像模像样的安慰了一下,然后就……睡过去了。

李熏然觉得有什么不对,“老……”他刚想严厉谴责凌远同志的不正经行为,却突然发现他已经睡着了。确实,平时那么累,这会让他好好休息吧。




fin.












*(1)转自清和润夏《二重赋格》
*写在后边
谢谢看到这的你们
从石墨上搞过来的 有bug提醒我我改 因为天杀的石墨老抽风orz
这篇写了大概有两个多星期 当然主要还是因为开始的时候一直在补课 然后过年的时候疯狂补文 状态不怎么样orz
这大概也不算一个故事 我不擅长讲故事 这只是一个信物里的一些东西 我动笔的时候只记了一些片段 所以一开始写了特别多废话 后来就一遍一遍改 删 不过最后结果还是差强人意
嗯我本来是想写那种两对的那种联系什么的但是没写出来抱歉orz而且感觉也不太好
啊絮絮叨叨一些话 总之感谢包容(鞠躬
20180219

评论(19)
热度(6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冬姜姜丝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