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嗑楼诚号
如今已各自在城市两端
相聚远相见难不聚只散

偶尔诈尸发篇文

【蔺靖】元夕


*违背写糖的诺言……我的错……但是生查子真的贼带感啊!琅琊榜既然架空朋友们就不要……纠结朝代了(其实是我自己纠结来着)
*生查子·元夕 欧阳修(宋)
去年元夜时,花市灯如昼。
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
今年元夜时,月与灯依旧。
不见去年人,泪湿春衫袖。
(真的超级带感你们不觉得吗!)
*经过患野教学然而没学会 都是我的锅ooc
*在这阖家欢乐烟火漫天的日子里 我……就这样凉掉了(其实糖也挺多是吧因为我控制不住撒糖的手orz
*写的很不好见谅渣渣文笔而且好乱啊……(如果你们愿意当段子看也是极好的
*设定是景琰少年的时候就认识蔺晨 就是没到赤焰案那会 后来不变



1.
今儿是上元节。月亮给足了面子,圆的十分饱满,把挡在前边阴云驱得干干净净。即使如此,她也只柔柔的发光,周遭是被赶开然后自发叠在一起的云,十分有层次,看起来像极了通往凌霄宝殿的天梯。

地上的花灯映衬着,月与灯似是多年的知己好友,配合默契,将上元的气氛烘托了十成十。

“袨服华妆着处逢,六街灯火闹儿童。”金陵主街上繁华热闹极了,卖花灯的架子上挂着琳琅满目的各式花灯,摆汤元摊子的大锅上腾着大片的热气,软软糯糯的红豆汤元的香气传得很远,河里飘着许多莲花灯,乍看似是仙境。

闺中少女们被允许在这一天外出,于是她们总是早早叫侍女们打扮好,戴上各种平日最喜爱最漂亮精致的饰品,也许还会挑一下午的衣裙——许多时候是女为悦己者容,她们要去见心上人。

于是话本子里上元节总是许多爱情故事的开端背景。



2.
蔺晨和一个颀长挺拔的年轻男子挽着手,两人都带着面具。眼睛从面具孔里露出来,男子的眼睛里盈满了月光,亮晶晶的,与他脸上的小鹿面具一衬,显得可爱极了。

蔺晨依旧照习惯穿一身飘飞的白衣,也不怕漫天的脂粉给他粘的花花绿绿;男子一身金线云纹的红衣,十分贵气有派头,很像话本里的男主角,让人不禁神往这是哪位世家公子,如此英武也不乏俊秀,同时疑惑,怎么会跟他旁边那种人走在一起。

蔺晨好玩,于是走走停停在各个小摊都留下足迹,买些小玩意或是买些发钗脂粉送给漂亮姑娘,挑几个形状奇异普通人无法欣赏的花灯,咋咋呼呼跟个小孩子似的。男子跟在一旁操心付钱,明明不耐烦眼睛里却盛满笑意。

他们走到摆汤元摊的大娘跟前,要了两碗汤元。面具只遮鼻子以上的半张脸,于是两人也没摘。一只鸽子和一只鹿对着脸吃起来。蔺晨依旧披发,只束上面一股,因而头发总是散到耳边,那年轻男子便笑着又带点嫌弃地给他撩到后边。不厌其烦,一遍一遍。

蔺晨却好像不觉似的,只埋头吃。刚出锅的红豆汤元还是有些热的,他被烫到,却一声不响。热气似乎把他笼起来,没办法说话。

“何苦呢?”那年轻男子终于叹口气,修长的手指覆上脑后的系绳,想要将面具摘下。“别。”蔺晨终于抬头开口了,不知是蒸气熏的还是如何,他眼里有些雾。

蔺晨觉得面颊和面具之间湿了一块。



3.
大概是很久以前的上元节。

大冬天蔺晨还臭美的摇着扇子,装作翩翩公子在河边等人。现在刚过黄昏,还不到两人约定的时候。他站在柳树下,月亮已经悄悄爬上梢头,于是远望去就有点像幅画。

“蔺晨!”萧景琰从背后拍了一下他,因为跑得急有些气喘吁吁,他笑着看着蔺晨,双颊有悄悄的红晕。——像极了看见心上人的女儿家。

他挑挑拣拣了一个下午,最后决定穿那件父皇在他生辰时赐布做的衣裳,料子是南边进贡来的,比大梁本土的料子好许多。他又让列战英帮忙拣发冠,“这个?”“不好太招摇。”“这个呢?”“太俗了。”“这个呢?”“丑。”

列战英被萧景琰折腾了一个下午,头昏脑涨眼花缭乱,他头一次看他家殿下对于着装这么在意。不过武人心思也没多想,倒是进宫看母亲时被夸了一顿,萧景琰都有些不好意思了。

闹了一大通不过因为是上元节,他和蔺晨约好去逛灯会。远远看见蔺晨在等他,白衣飘飘站在托着圆月的柳树下,他觉得这个人真是越来越好看了。

“来了?”“嗯。”红衣少年笑得露出八颗牙齿,白衣服那个悄悄牵起他的手钻进人群。金陵城平时就热闹,上元节更是人头攒动挤得水泄不通。

许多人嘭嘭地放烟花,五彩斑斓的,从一个亮点绽出大大的花儿来,让人看了就心生喜悦。景琰凑到蔺晨耳朵根子旁,碎发扫到蔺晨脸上,“咱们也去放烟花吧?”少年已经变声,飞扬明亮里浸了醇厚,蔺晨喜欢这幅嗓子发出的一切声音。

“好啊!”蔺晨十分愉快的答应了,两个人买了几桶烟花,到河边的空地去放。瞿家牌子的烟花是出了名的精巧,一朵朵颜色漂亮而形状奇巧的烟花在两人头顶绽放,加上地上的花灯,夜晚被映得犹如明昼。

两个人便仰头看着,不时侧脸看看身边人。满脸的光,让两人在彼此眼里更好看了。蔺晨瞥见河灯,便趁萧景琰不注意溜去买了两盏,他回来时看见他无措的四处望着,仿佛丢了魂,便赶紧跑过去,“我去买河灯了,想给你个惊喜的。”

萧景琰还是撇嘴,因为蔺晨的离开不高兴,蔺晨轻轻在他脸上啄了一下,这才抚去脸上的不愉快,染上夕霞般的红云,不过因为天黑看不见。“好了好了来放河灯吧,”他牵起萧景琰的手,微微捏了捏,他那时心里想,我往后一定不离开这个人。

一语成谶,其实有点可怕的。

许完愿两个人便去街上了,蔺晨侧头带着他独有的清爽透亮问,“你许了什么愿啊?”萧景琰正正脸色清清嗓子,秉公办事似的一本正经,“不能说,说了就不灵啦。我母亲说的。”

“诶说嘛,我想知道。”蔺晨转了转声音,撒娇似的凑到萧景琰耳边吐气,“好了好了告诉你,我说,‘白首不相离’。”萧景琰说完有点害羞,赶忙扭头四处看。“哈哈哈哈。”蔺晨放肆的笑了笑,“放心我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
“谁谁说你了,我我说我和我心上人。”红衣少年硬着嘴,都结巴了。“诶~知道啦。”蔺晨仿佛很懂的样子,百转千回答了个“诶”。“想知道我许了什么愿吗?”“不想。”水牛鹿少年还是强撑着,嘴抿成一字。

“那我偏偏就得告诉你。”使坏似的,他又故意凑到水牛鹿少年耳朵边,“我说呀,我往后一定不离开你。”假如这会是白昼,那一定能看见萧景琰从脖子红到耳根的可爱。

“汤元喔~热气腾腾甜糯的汤元喔~”有点南方口音的女声飘来,萧景琰抓着救命稻草赶紧跑到汤元摊子跟前,“来一份,谢谢大娘。”少年有礼貌地要了份,然后溜到小板凳上坐下。“大娘也帮我来一份。”

汤元很快上来了。萧景琰舀起一个送到嘴里,嗷嗷大叫,“嘶哇好烫啊,”他被烫的缩了缩脖子,“刚出锅的,这么猴急不烫你烫谁?”蔺晨一边没心没肺的笑一边倾过身子查看他被烫的情况。

“还好没事,下次可别这么急了,我不跟你抢。”蔺晨舀起一个吹了吹,然后送到萧景琰嘴边,“吃吧,吹凉了。”“不不用我自己……”“吃吧有什么害羞的啊。都老夫老妻了。”蔺晨仿佛嫌弃似的,塞到他嘴里然后又继续吹。

萧景琰被噎得说不出话来,他只觉得在汤锅的热气下他脸更热了。“你你也吃。”他学着蔺晨,也送到他嘴边,蔺晨很不客气的一口吞了,末了砸吧砸吧,“就着美人的手就是好吃哇。”

萧景琰已经不再理会蔺晨的不正经了,专注的吃汤元。融融的热气和糯糯的汤元,比身上的披风还要暖许多。




4.
后来一系列的变故,大概真是应了愿望说出便不准了那句话,他俩竟然好多年没有一起过节甚至见面了。

只有萧景琰被封太子那一年的上元节,他给府里有家室的军士放了假,于是偌大的靖王府空了许多。不知怎么,他想起那个和蔺晨一起的上元节,便恍若隔世了。

他换上便装,准备出去走走。他知道蔺晨是不喜欢金陵的,他喜欢逍遥自在的阔大江湖,所以也没希望遇见他。他只是想出去走走,因为后半生他都将被锁在这座死城里。

街上一如往年的热闹繁华,目及之处尽是绫罗绸缎,金银玉石的饰品,小孩子也多数提着花灯拿着吃食。晃神时萧景琰以为回到了那天晚上,蔺晨尚在他身边不正经,和所有情人一样打闹嬉戏。转过神却还是空无一人。

想起蔺晨一定要他说出来许的愿,这会心里竟然有点小小的抱怨了——果真是不准了,不准了。许的愿全反了,没有不相离,蔺晨也没有在他身边。

萧景琰随着身体的记忆走路,竟然走到了那个摊子,也是奇了,这么多年摊子却没变过。萧景琰赶紧快步走开,他怕下一刻他会忍不住掩面而泣。

走着走着,竟然又到了河边。河面满满的河灯,微风带着它们打着转,晃晃悠悠似乎随时都会倾倒。萧景琰想,这些河灯大概载了不少愿望吧,也不知道它们能不能载动。只是当年蔺晨和萧景琰的河灯大概很快就沉到水里了,不然这么些年怎么会恰巧和他们愿望反着来呢。

耳畔充斥烟花的声音,他不愿抬头看,他怕又想起从前的快乐。他只想好好存着,以后若实在太苦太难过了,拿出来尝一尝,好让自己能在这座城里坚持更久。

圆月倒好像没有时间的流逝,还是那么的皎洁明亮,那么的圆满。街上的花灯也是,虽改了样式,不过还是很耀眼,衬着烟火亮如明昼。

灯与月依旧啊,可人已经不见踪影啦。



5.
蔺晨起身,走到男子身后,手有些抖,给他解下系绳。鹿面具被男子拿在手里。那张脸,乍一看像极了年轻时候的萧景琰。只是萧景琰早就死了好多年了。

武靖帝薨逝那年的上元蔺晨本来是准备在琅琊阁过的。阁里过不过节其实全凭阁主的心情,老阁主不在,少阁主又没什么心情,于是琅琊阁上还是清清淡淡一如往常。

蔺晨在书房描丹青。清早的阳光是通透清冷的,照得他有些神思恍惚,好像并不知道自己在画些什么,他有些莫名的慌神。“给我备马。”“是。”

他飞身上马,拼命地赶路,等回过神发现已经在金陵郊外了。怎么会来金陵呢?蔺晨想转身离去,只是都到这了也想进去看看。琅琊阁虽遍观天下事,却也好奇在那人的治理下金陵城到底成了什么样子。替他骄傲一下也好。

于是便放慢了速度,随马儿踱过去。蔺晨在金陵呆了一天,逛了许多地方,确实为那人感到骄傲。黄昏时街上就开始热闹起来了,他于是决定留下再过这么个上元节。

还是热闹,比起几年前更加热闹了。多少世事变迁,总会有些东西不住的循环,也许今年上元这家小姐找到了意中人,第二年意中人却参军不返;明年那家小姐又与一位公子喜结连理,相敬如宾或者家门不和。

这些话本子里的故事总要有个结局,无论是皆大欢喜还是凄凉冷落。

蔺晨觉得自己和萧景琰大概是凄凉冷落的那类。因为他置身人群中,喧闹无比,却好像什么都听不见,什么都摸不到,他还是一个人。

恍恍惚惚的走着,走到了宫墙边。

他好像听见宫里有钟声传来,屏气数着,“三十六声……”宫中太后已去,那么便是……皇帝。

蔺晨好像一下子被人卸了骨头,浑身松软下来,瘫在地上。怔愣片刻,他放声大笑起来,笑声似乎要穿破天际。他实在为景琰高兴啊——他终于离开这座城了,这座锁了他大半生的城。

笑了好久好久,蔺晨又哭起来。没什么原因,大概成了一种生理反应。哭到最后,他的嗓子已经哑透,便抱膝缩成一团,披着冬风睡着了。

次日醒来,他得了严重的风寒。回到琅琊阁时已经快不省人事,大病了一场。没人知道少阁主发生了什么,下人们都觉得他变了,可有说不上来哪儿变了,就是不一样了。

病好之后,他又变成那个吊儿郎当万事不萦于心的蔺晨了。继续游山玩水,遍历各国风土人情,因为他好像记得有人说想要出去看看却没有办法。路途上也结识许多知己好友,比如那个十分像萧景琰的小友。

蔺晨其实极少向人吐露心迹,却曾在醉酒时颠三倒四地跟他讲过萧景琰的故事,只是第二天醒来他装作没发生,这小友也是通透之人,便心有灵犀地不提。

只是每年上元节他都独自会回金陵过,这次却带了他回来,大概出于一些很莫名的心思吧。

“蔺晨,”小友起身。两个人都不说话,只有周围静的可怕的喧闹。“谢谢你。”蔺晨声音有点抖,充满水汽的眼里,好像又看见了当年的红衣水牛鹿少年。

他抬头竭力忍住泪。


6.
景,琰。

蔺晨又看见了十五的圆月与远处的花灯。

只是和封太子那年的景琰一样,花与灯依旧,人早就不见踪影啦。



评论(33)
热度(46)

© 冬姜姜丝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